Tuesday 16 June 2009

胆固醇过高?

人体需要胆固醇,以制造荷尔蒙,细胞壁等。可是我们人体会自己制造胆固醇,不需要从食物中得到。如果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高,你吸进去的胆固醇当然也会相对的高。人体的总胆固醇含量也会提高。

食物里没有所谓的‘好的胆固醇’(HDL)或‘坏的胆固醇’(LDL),食物里的胆固醇就只是胆固醇罢了(所以不要相信什么食物含有‘好的胆固醇’)。所谓’好的‘和’坏的‘胆固醇是我们身体自己制造的。事实上,HDL(High Density Lipoprotein) 和 LDL(Low Density Lipoprotein)也不是胆固醇,就如其名,它是 lipoprotein,也就是用来输送胆固醇的‘交通工具’。

当胆固醇被吸收,或被身体制造,它不能直接的被送进血液,所以需要 lipoprotein 当交通工具来输送去目的地。HDL会把胆固醇送到肝脏,再经过加工再送出体外;而 LDL 会把胆固醇送到各个细胞,再储存起来。因为 HDL 的功用是把胆固醇排出体外,所以它是‘好’的;而 LDL 会储存胆固醇,所以它是‘坏‘的。

为了降低体内的胆固醇,我们需要更多的 HDL 来把胆固醇排出体外,同时也要降低 LDL。呵,如果你看到这里还不懂我在讲什么不用紧,最重要的是下面的东西:

1)saturated fatty acids 和 trans fatty acids 会增加‘坏胆固醇’的含量,减少吃。也就是少吃油炸食物,动物性脂肪,牛油,面包油等。
2)unsaturated fatty acids (包括 PUFA (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) 和 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)会增加‘好胆固醇’的含量,用来取代上面的(不是叫你拼命的吃哦!)。也就是植物油,鱼油等。
3)纤维能够吸收一些食物上的胆固醇,减少它的吸收;同时也会增加肠胃的蠕动,帮助身体把胆固醇排出体外。所以也吃多一点高纤维的食物,包括蔬菜水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