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6 June 2009

新陈代谢慢导致越减越胖

名词解读

  新陈代谢是身体为了维持生命而进行的一切化学变化的总称,整个过程能让你正常呼吸,促进血液流动,让你的大脑正常运作并从食物中汲取所需能量。

  基础代谢率是指身体在静态下,保证各个器官的正常工作每天所需的热量(卡路里)。代谢率和身体组成有直接关系。每磅脂肪每天只消耗2卡路里,但是每磅瘦体重(体重减去脂肪重量)能消耗14卡路里。瘦体重的很大一部分由肌肉组成,所以增加代谢率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力量锻炼来增强自己的肌肉。

  四大误区

  越减越胖的原因所在

  误区1:新陈代谢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缓。

  事实:随着年龄的增加,多数人体重会随之增加。很多人将此归结为代谢率的减缓,但通常这是因为他们减少了锻炼的次数或强度,减少了每天消耗的能量。锻炼的减少同样带来肌肉量的降低,从而直接导致代谢率减缓,人就会变胖。这一现象并非不可逆转,通过运动来消耗热量和保持肌肉,是防止因年龄增大而变肥的好方法。

  误区2:新陈代谢是天生的,无法人为更改。

  事实:有些人好像总是在吃,但就是吃不胖,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他们选择了健康、热量相对较低的食物。这些“幸运儿”大多每天消耗更多的热量,有可能是他们不久坐,经常走动。所以,一旦你下决心想要通过增加肌肉来促进新陈代谢,每天就要多走动。

  误区3:吃冷冻食物和饮料要比常温食物消耗更多热量。

  事实:试验表明,饮用冷饮料者所消耗的热量比喝常温饮料者只高出一点点,差别微不足道,对于减肥不具有任何影响,且冷冻食品对于肠胃易产生不利影响。

  误区4:疯狂节食减少热量摄入,却忽视因此带来的代谢率下降

  事实:的确,如果减少热量摄入,代谢率也会随着下降。人体是一个很精明的能量银行,你吸收得多,它就会储存起来(转化成脂肪);吸收少了,它就会降低消耗(降低基础代谢率),同时还可能减少在器官维护和免疫能力上的“支出”。当你通过节食的方法期待瘦身时,身体对你长时间缺少热量摄入的反应是“你在忍受饥饿”。这时,你的身体将自动降低代谢率,从而减少热量消耗,尽可能多地保留热量。这似乎与你节食的目的背道而驰。更可怕的是,一旦你难忍饥饿,恢复到节食前的热量供给,“降低”了的基础代谢率一时无法回升到原来的水平,反而会造成热量囤积,出现越减越胖的局面。如果你在减重过程中多运动,就能抵消这些变化。保持良好的平衡饮食以及锻炼,才能让身体保持消耗热量的代谢率。

  两大秘诀

  为你开启苗条之门

  每个减肥的人都常常听到一句话:要提高你的新陈代谢率。那么,如何才能保持甚至适当提高代谢率,让它为我们开启美丽之门呢?

  秘诀1:补充蛋白质

  康宝莱营养和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大卫·赫伯博士指出,蛋白质能加速新陈代谢。由于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组成,比脂肪和纤维更不易被人体吸收,因此人体必须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来消化它。研究发现,消耗蛋白质所需的能量是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两倍。所以,正在瘦身的你更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,如坚果、吞拿鱼、低脂奶酪等。

  秘诀2:早餐很重要

  如果想加速新陈代谢和减肥,早餐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。根据相关研究,吃早餐的人比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减少体重。因为在睡觉的时候,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减慢,而只有在你再次进食的时候,它才会回升。所以,如果你跳过早餐不吃,身体消耗卡路里的能力在午餐前都无法达到正常水平。这也就是为什么新的一天最好从一顿拥有300~400卡路里的早餐开始,它能立刻把你的新陈代谢带入“工作状态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