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6 June 2009

8招纠错新陈代谢瘦身法

■减肥新发现

  越怕胖越容易胖

  近期在南非运动科学院举行的减肥研讨会上,著名心理学家蒂芬妮·库珀公布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发现:人们肥胖的根源在于内心对于肥胖的恐惧。她分析说,人类大脑中存在一种“食物缺乏恐慌信号”,一旦食物不足,这种恐惧感就会油然而生;一想到自己需要放弃“吃”,就会感到焦虑、紧张,最后反而会吃得比实际生理需要的更多。

  奉行节食计划的女性常将自己置身于恐慌焦虑的状态之中。人们一旦进入这种恐惧、压力的状态,大脑就会不停向肾上腺发出信号,导致大量皮质醇的释放。皮质醇水平升高会导致人的暴饮暴食,进而造成人体内的脂肪堆积。

  肥胖的罪魁祸首是对肥胖的恐惧所形成的心理压力。女性要想有良好的体形,首先需要放松心情,积极悦纳自己。

  X

  自身调节法

  只靠体重来区分

  如果只按照体重来区别胖瘦,并不能使你正确地认识到,自己体重的百分之多少是热量消耗后的健康肌肉,又有多少是松弛多余的脂肪。即使是一个体重正常的女性,身体的脂肪含量也有可能高于标准值,而肌肉较少。肌肉越少,你消耗的卡路里就越少。

  新陈代谢在1公斤肌肉和1公斤脂肪中的差别很有戏剧性:肌肉消耗的热量比脂肪能消耗的热量至少多3倍。“一个拥有25%的健康脂肪,体重65公斤的女性,每天要比同样体重却拥有40%脂肪的女性多消耗200卡的热量。而中年女性普遍都拥有40%的脂肪。”如果脂肪含量较多的女性还不开始修正饮食方案或者增加锻炼,她的体重会很快增加。

  √

  向专家咨询脂肪含量

  拜访邻近的健身馆或医院的健康中心,并且请专家帮你做一下脂肪分析。“注意给你测试的医生是否接受过训练。”专家提醒,这些医生通常拥有正式医学证书,或接受过身体脂肪含量分析培训。你可以在第一次拜访时,请同一个医生相隔几分钟后再为你做一次分析,看结果有多大的区别。如果区别很小(2%-3%),是可以接受的。追踪脂肪进展,每3个月重新进行一次粗略复查。只要脂肪含量超过30%,就应该采取措施!

  你也可以自己在家里测试,如果有小肚腩,或者能在腰或上臂捏到一寸或更多的脂肪,你的体脂就有可能超标了!

  X

  高压力而少眠的生活方式

  当你格外忙碌,皮质醇水平就会上升,它能触发对高脂肪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渴望。最糟糕的是,身体会把多余的脂肪堆积到腰部!

  而睡眠的减少也是以破坏女性的腰围为代价的。曾经有一项研究,工作人员对6.8万名女性进行了为期16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,那些平均每晚睡5个小时的女性,比睡7个小时的人胖16公斤的可能性达到32%。睡眠的缺乏促进了提高食欲的激素的生成,并减少我们体内控制满意程度的激素。疲倦的人会想吃更多的糖果、饼干、薯条和意大利面,这是瘦身的大忌。


  √

  多睡,缓解压力

  每晚至少要睡7个小时,这绝对有助于你的瘦身计划

  尝试冥想练习,它可以使你保持身材,穿上你的紧身牛仔裤。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在对90位冥想者进行7周的观察后发现,那些每周聚集起来进行1个半小时练习,并用更多的时间在家中练习的人,压力和焦虑比非冥想者要低很多。你也可以穿上舒适的运动鞋,去公园或树林散步:英国的一项调查中,71%的人在乡间散步后感到紧张情绪得到缓解。

  X

  不正常节食

  如果你过量节食,只摄取400- 800卡的热量,你新陈代谢的速度将降低15%-20%。而如果每天的摄取量少于900卡路里,身体就会开始消耗肌肉组织,这也使你的新陈代谢速率减慢,并导致胃炎等疾病。

  √

  有条不紊地减轻体重


  “如果摄取的热量保持在1200-1500卡,你还是可以保持苗条,并且新陈代谢率只会降低5%。”专家说,“并且你减轻的体重中,90%都是脂肪。”不管你如何节食,都要摄取足够的纯蛋白质,如鸡肉、鱼肉或者是瘦牛肉。蛋白质里的亮氨酸,能够避免肌肉在节食过程中被消耗。脱脂乳的作用更大,在锻炼后饮用2杯无脂牛奶的女性不会练出和男人一样的肌肉,但却能消耗更多的脂肪。


  X

  体能锻炼法

  只进行轻缓练习

  如果你从来不进行力量练习来锻炼肌体,每10年你就会失去3公斤健康的肌肉。缓慢轻松的锻炼(如散步、骑自行车、游泳或者有氧运动课)对身体有好处,但是它对于形成和保持肌肉质量却是远远不够的。专家认为,只有力量锻炼才能使毛细血管扩张,并且使肌肉组织不断地重塑,而这个过程可以消耗大量的卡路里。

  √

  力量锻炼

  在一项研究中,女性每周进行2次20分钟的力量锻炼,10周后她们的确增加了1公斤健康的肌肉,而消耗了3公斤的脂肪。另一项研究证明,这种练习会使女性的新陈代谢率增加7%。

  我们应该每周进行40-60分钟的力量锻炼。在健身房中进行练习,或者在家用哑铃或拉力器练习都可以。如果你从来没有进行过此类锻炼,可以请健身中心的私人教练仔细教你。而一旦已经熟练和轻松完成,就要增加难度或重量。因为害怕增长体重,女性经常不愿意去进行更多力量锻炼,但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。女性体内的雄性激素很少,不会像男性一样形成强健的肌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